后勤服务集团“环卫节”系列活动倡导尊重和环保 情满仓旗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305

10月25日下午,福建省第十八个“环卫工人节”前夕,音乐学院演练厅内座无虚席、暖意融融。后勤服务集团在这里举办了学校首届环卫之星表彰会。校长助理郭警修,后勤管理处处长、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戴绍明,后勤党委书记侯建雄,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张鹏程,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林丽蓉等领导嘉宾出席,七十余名环卫工人、百余名师生代表与会。8名环卫工人被授予“环卫之星”荣誉称号。

表彰会  环卫工人第一次成了主角

这场主题为“爱在金秋日,情暖环卫工”的表彰会,在福建师大是第一次,在福建高校中也尚属首例。现场访谈、观看视频、文艺表演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轻松的氛围中倡导了尊重环卫工人、自觉爱护环境的理念。

郭警修助理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校党政领导向全体环卫职工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高度重视营造环卫工作发展的新环境;第二,务实创新,推进环卫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三,围绕中心,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再做新贡献。

随后的的现场始终被浓浓的情谊包围,专门为环卫工人拍摄的专题片《环卫工人的一天》,用写实的手法完整记录了“校园美容师”忙碌的一天,师生们通过短片得以近距离的接触与了解环卫工人的辛劳。而祝福视频《我们的祝福送给您!》则征集了三百多位师大学子发自长安山和旗山两个校区每个角落对环卫工人的祝福,真挚的言语深深感动了在场师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协和学院学子带来的节目《我的未来不是梦》,用激昂的歌声传递着对生活对理想的坚定信念;小品《一根香蕉》曲折的故事情节中艺术再现了环卫工人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诗朗诵《感谢有你》和歌伴舞《美丽中国》,同样表达了师大学子对环卫工人的赞美与敬意。

现场访谈更是把表彰会推向了高潮,主持人以访谈的方式分别现场采访了张巧芳、金文琴两位环卫工人以及郑萍萍等四位先前参加“与环卫工人换岗”活动的志愿者,向观众形象地展现了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以及青年学子换位体验环卫工作的所思所感。“谢谢你们,谢谢环卫工为我们做的一切,你们是最美丽的人!”……“我从来不觉得我低人一等,因为我得到的都是靠自己的双手而来的,我觉得我同样很光荣。” 真挚的情感对话,不时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现场访问环卫工人

表彰会现场,校长助理郭警修致辞

角色互换 大学生志愿者当了一天环卫工

“我现在才知道擦拭一台电脑要蹲3次——擦电脑桌需要蹲一次,擦键盘蹲一次,擦主机再蹲一次。6个机房,200多台电脑,要蹲600多次。”环境科学专业大三学生张秋婷在当了一天环卫工人后,对“校园美容师”的辛苦有了切身体会。

今天是福建省第十八届“环卫工人节”。此前,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通过微博在全校招募换岗体验志愿者,组织20名大学生开展“校园感恩工人行”活动,让他们当一天环卫工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三女生郑萍萍报名参加了体验活动,她的任务是配合环卫工人清扫厕所。和郑萍萍同班的左佳昌,当天跟着环卫工人打扫3栋6层楼的楼梯。“听起来是6层楼,可是楼梯要拖两遍,楼梯扶手也要擦一遍,这样总共要3遍,一栋楼就等于有18层楼梯,3栋楼等于要扫54层。”左佳昌说,“环卫工人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干完这些活,我都直不起腰了。”

“平时我们都没有注意到为我们营造整洁环境的环卫工人。”化学与化工学院大二女生施叶卉说,今后自己会更加注意保护环境卫生,这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

环卫工人刘女士对大学生志愿者的表现表示满意,她说:“他们做得挺好的,就是不太熟练。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师生对环卫工人的重视和尊重。”

同学们与劳动为伴,在体验保洁员工作的同时,保洁员们也体验了一把大学生课堂学习,21日,由后勤服务集团彭金梅医生带来的养生讲座,则让保洁员了解保健方面知识的同时,也给了他们走进课堂,感受大学生活的机会。

  学生志愿者变身环卫工人,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

微电影 环卫工人过把“明星瘾”

天刚蒙蒙亮,保洁员张巧芳便早早起床,穿好制服,骑着已经破旧的自行车披星戴月来到学校,扛扫帚、拧拖把,扫楼道、拖地板、清厕所、倒垃圾……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被镜头记录下来。不止是张阿姨,为了让环卫工人过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一支名为“四盆饭”的学生视频工作室与本次主题活动环环相扣拍起了微电影,让每一位平常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过把“明星瘾”。于是,一部讲述了数位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工作以及梦想,真实再现他们在师大各个楼群劳动一天的微电影——《环卫工人的一天》新鲜出炉,并在微博、优酷、土豆等媒体平台迅速走红,同学通过这样一部短片熟悉了身边这群“校园天使”,对于校园环境的关注和认识也得到了深化。

学生拍摄微电影,记录环卫工人的一天

“拍一部环卫工人的专属微电影,我们做的很开心、很感动。”微电影的导演、协和学院学生沈俊杰这样说。

“谢谢你们,因为你们师大更美丽!”

“环卫工阿姨叔叔们,你们辛苦了!”

“舍小家为大家,你们是最棒的!”

“冬天临近,请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

此外,一部名为《我们的祝福送给您!》的视频,让金秋十月的师大校园充满暖意。

学生祝福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节是属于全体环卫工人的节日,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带给他们温暖的祝福。同时,同学们还可以认识到环卫工人的价值,了解他们辛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为师大的环境卫生做贡献!”后勤服务集团林丽蓉副总经理说道。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的关注。

 

相关报道阅读:

> 中国青年报:福建师大举办校园感恩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当一天环卫工(2013年10月25日  2版)

> 福建日报:福建师范大学组织大一学生开展“校园感恩工人行”活动(2013年10月20日  2版)

> 海峡都市报:拍微电影 让环卫工当明星(2013年10月25日  A53版)

> 东南快报:师大20名志愿者换岗当环卫工 感叹做卫生是技术活(2013年10月26日  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