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在行动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08-09-09浏览次数:57

由校学工处、后勤服务集团和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共同筹办的爱心超市于2005年9月16日正式成立,是我省目前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由大学生具体运行操作的为贫困大学生奉献爱心的“超市”。作为我校助学工作一种新的探索模式,“爱心超市”为全校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良好平台。2005年至今,爱心超市本着“交换的是商品,流通的是爱心,经营的是真情”的服务宗旨,以自己的不断努力和无私奉献为广大贫困同学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9月1日,福建师范大学正式开展了迎接大一新生的工作。爱心超市也再度展开新学年的爱心行动。此次爱心行动由爱心义卖活动与配合学工部“绿色通道”发放爱心物品的活动组成。文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此次义卖,为爱心超市筹得爱心款共计6275元,这笔款项将继续用于对全校困难学生的资助当中。虽然义卖很辛苦,但看着成果,想着能为贫困学生做点事情,文学院的志愿者们都感到莫大的喜悦。在新生报到当天,学工部通过“绿色通道”共向新生发放了50张价值250元的“爱心卡”。目前已有40位新生凭卡到爱心超市领取了价值250元的生活必需品,其中教育科学学院3人,法学院3人,公共管理学院7人,社会历史学院8人,体育科学学院 3人,化学材料学院9人,生物科学学院 3人,应用科技学院3人,物理与光电学院1人。发放爱心物品总价值达10000元。

爱心超市在行动中成长着。本着“交换的是商品,流动的是爱心,经营的是真情”的原则,爱心超市走到了第四个年头。凭借爱心超市的“爱心卡”,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从“爱心超市”里领取了棉被、蚊帐、枕头、热水瓶等生活用品,有效地帮助他们缓解了经济困难,三年来爱心超市回收了 380张已消费完毕的“爱心卡”,总价值共计95000元。同时,富有爱心的同学,通过去爱心超市购物,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将物品转化为16400元的流动资金,也为爱心超市的运营提供了支持。这种运营模式在校园内营造出了人人帮学助困、处处充满温情的良好氛围,使贫困家庭学生感受到关怀温暖,对其他在校学生也是一种爱的教育。校学工部廖深基部长表示:“‘爱心超市’和‘爱心卡’是对贫困生资助方式的一种创新,更适合于贫困生的心理接受。”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伟兰也谈到,“刚入学的贫困生在接受资助的心理上比较复杂,但通过传达爱心超市的经营理念,贫困生可以更快得融入大学生活。而爱心超市的工作者多数是受过资助的同学,他们正是抱着感恩的心来回报学校,这也是我们感到欣慰之处。”

爱心超市的成长与我校后勤服务集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爱心超市从创办开始就一直得到后勤服务集团的通力协助。2005年九月份开始,贫困新生凭借“爱心卡”在爱心超市所领取到的生活必需品均由后勤服务集团无偿提供。2005年至2008年后勤服务集团陆续向爱心超市提供了价值27806.7元、26820元、5401.2元、12000元的生活必需品,并不断地根据不同季节的物品消耗需要为爱心超市提供及时补缺、送货上门等便捷服务。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后勤服务集团以他们的方式为我校的贫困生助学工作及思想教育工作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到目前为止,在校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校学工部、后勤服务集团和文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支持下,爱心超市不断成长起来,并已得到了广大师生和诸多媒体机构的认可。捧着浓浓的爱心,爱心超市会再接再厉,一直行动下去,把爱心、温馨铺洒到师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把温暖传递下去。

(文学院 张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