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集团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会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08-10-31浏览次数:75

10月17日下午,后勤服务集团在仓山校区吕振楼会议厅举行集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会。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欧榕主持报告会。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总经理李绚作辅导报告。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组长刘兴守,成员刘敏、陈秋华;集团领导、集团全体中层干部、党员等80多人出席了大会。

李绚总经理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促进集团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按照集团党委安排部署,扎实有效的推进集团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他根据集团目前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结合集团目前的现状和他两年多来的工作经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集团未来的工作提出自己的见解。

一、集团面临的形势

1、外部环境纷繁复杂。从外部条件来看,集团面临四个大问题:第一, 07年以来劳动力成本持续增加。根据08年开始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的规定,集团为所有员工购买医保、社保等相应的保险费用一年要多增加了近300万的支出。第二,物价上涨,导致饮食服务中心的经营面临着巨大的问题。第三,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服务对象要求不断提高。从学校的领导、老师到学生,对后勤的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内容要求越来越多。第四,集团社会化的现状不容乐观。后勤集团从03年才开始实施社会化改革,但是到现在改革进行的并不顺利和彻底,集团面临尴尬的境地,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

2、内部环境形势严峻。第一,集团摊子大,底子薄。两年前,员工不超300人,现在员工总数约有1100人,人数越来越多;同时,集团增设的机构也越来越多,集团现有一个办公室,八个中心,摊子大。同时,集团的底子薄。集团领导接管时,单处理历史遗留的资金问题就有100多万。不仅如此,集团现在每年要负担不断增加的劳动力成本,经济负担重。第二,体制障碍。体制是核心问题。后勤服务集团以什么样体制运行最佳,是值得探讨的。目前的体制存在一定的弊端,不但难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难以提高集团的服务质量。第三,认识存在误区,舆论氛围差,大部分在编员工的思想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时代:铁饭碗、干好干坏一个样,员工们没有提高自我的认识,没有把集团的利益和自己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其个别员工的言行甚至还影响了集团的形象,这些都不利于集团的发展。第四,集团员工素质偏低。集团现有一千多个员工,但是管理型的人才和技术型的人才比例低;同时,某些干部适应性差,无法适应集团工作要求。

集团的内外环境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后勤集团发展的困难。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就会制约着集团的发展。

二、集团改革的方向:机制的转换

关于集团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该怎样开展,李绚总经理认为要从机制上入手,对集团内部管理机制进行一次大的改革。

1、完善激励机制。集团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点是服务,服务的对象是学校的师生员工和集团自身的员工。为提高集团服务质量,集团准备以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完善激励的机制。第一,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这是机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因为他们是集团创造和发展的源泉。第二,做好外聘员工的教育和管理。集团的外聘员工现有900多人,外聘的员工力量非常大,怎样才能使员工安心的长期工作?这对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是非常关键的。第三,完善对优秀员工和先进员工激励机制。比如引进新的指标考核体系对员工进行考核,对评出的优秀员工和先进员工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激励等等。通过这些考核,能够使一线的优秀的好的员工得到好的激励,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转换经营机制。经营机制的转换将会涉及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但如果不转换,按照目前的机制经营,可能会出现很多大的问题。集团以前对外拓展的业务虽然多,但是这种业务有些超出集团实际能力,他们往往要求我们做一些我们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因而不但没有收益,甚至给集团带来了很大的负担。鉴于以上的实际情况,李绚总经理提出四求”,“四不求”:不求所有,只求所得;不求属性,只求效果;不求形式,只求发展;不求全面,只求特色。这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对于涉及面广,业务量大,服务性强的中心,集团要提高服务质量,例如,现在的核心业务:公寓的管理,水电管理,对教学行政办公人员的服务。二是对于效益不高,管理难的业务先转换经营机制,以减少集团的经济负担。同时把风险大市场小的业务分摊出去,集团此项工作要体现“轻重缓急”,一步一步来。三是要提高服务的效率。目前的工作考评机制使得员工工作效率低下,效率优先是非常关键的,它不但是集团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也是集团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四是员工工作的权责要明确。例如水电的改革,去年只是试运行一年,由于管理人员的责任不明确,去年一年的水电管理是亏损的,这就证明责任的明确与否关系到集团利益。

3、加强约束机制。约束机制对于员工的行为规范是非常重要的,集团准备将集团成立以来的所有的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并通过集团职代会出台《员工手册》,形成集团的规章制度,加大集团对员工的约束管理。我们约束的对象,一是干部,二是全体员工。

4、实行优胜劣汰制。干部能上能下,干部“能上”,是实行得比较好,但是“能下”实行起来比较困难。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李绚总经理提出有必要实行“能下”的制度,对那些不称职,不能胜任工作的干部,该下的就要下。

最后,李绚总经理对于集团的未来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把集团办成培养人的学校,培养素质高的管理人才、技术人员。

第二,把集团建设成和谐的大家庭。

第三,把集团建设成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