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后勤退休教师:八旬老人坚持八年义务办“黑板报”传递正能量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4-01-17浏览次数:493

黄以孟老人(前左一)在社区里向居民宣传黑板报摘录的反腐倡廉内容(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黄以孟老人是福建师范大学的退休教师。从2007年起,他义务为社区出黑板报,至今已坚持了8年,基本上每隔一天出一期,加上增刊,现在已经出了1400多期。 

报纸的字小量大,有些报告长达几千字,我把里面的主要内容摘要出来,写在黑板报上,最多三、四百字,简洁明了,群众也爱看。黄以孟说。

办好黑板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以孟老人每天不仅要花两三个小时看《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福建老年报》等10多种报纸,而且要花很多时间提炼黑板报内容,让群众两、三分钟内把国内国际的大事了解清楚。每天打草稿至少也要两三个小时,白天时间不够,就晚上补。

黄老师废寝忘食的办黑板报,有时候天还没有亮就到阅览室写,有时候没忙完晚上还要来加班。今年79岁的社区居民陈秀华说,把公家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

黄以孟老人的黑板报题材多样,有党的政策宣传,有报刊新闻,有卫生保健常识等。只要是大家需要的,感兴趣的内容,我都写。黄以孟说,自己辛苦一点,服务了大家,我就很高兴。

看黑板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黑板报的内容非常丰富,没有黑板报,就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居民翁燕珠说,有一次黄老师亲戚生病,他去天津看望,有10多天没出黑板报,大家都问黄老师去哪了,是不是生病了。

仓山区对湖街道师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世林告诉记者,黄以孟老人办黑板报,全是义务的,不拿社区一分钱,软黑板、粉笔、尺子都是自己买的,自己动手装软黑板防雨木架子。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很感动,而且一办就是八年,十分难得。

黄以孟老人的黑板报原来只挂在本社区,由于广受欢迎,现在已经扩展到花香园、新康山里、旧康山里等多个社区,每天要挂15幅黑板报。这样,黄以孟老人就更加忙碌了,每天早晨5点钟就要起床到各个社区挂黑板报。

能为大家做事,传递正能量,我就身心健康。黄以孟老人笑笑说,只要我还能干,我就要把黑板报搞下去。

生活的意义不是我们曾活着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而在于我们活着为其他人的生活带来了变化。这是黄以孟老人在曼德拉去世时出的一期黑板报引用的这位伟人的一句名言。多么好的语录,他不但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黄以孟老人特地加了编者按,抒发他的感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