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寒假学生回乡及返校预订火车团体票的通知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2-12-15浏览次数:317

各学院:

2013年寒假期间学生回乡及返校火车团体票预定工作已开始,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福州火车站预定火车票的具体要求,现将我校学生(含研究生)订票的具体办法通知如下:

一、学生个人自行网上订票(仅限动车票)

学生个人可登陆http://www.12306.cn/注册用户(最后一项“附加信息”中的“旅客类型”,务必选择“学生”),预定学生动车票(可购票、改签、退票),不参加团体订票。取票和乘车时,需带好身份证、学生证及有效的优惠卡。

二、学生团体订票

学生团体订票实行网络(www.12306.cn/stgweb)统一预定,我校网络订票开通时间:12月15日8:00—12月23日16:00。可预订的乘车日期:回乡1月15日至1月31日;返校2月17日至2月24日。各学院登陆账号和密码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告知各学院学生团体订票的负责人。

回乡的《列车沿途停靠站及时刻表》附后;返校的请查询《极品时刻表》,返程乘车站点必须是列车的始发站。

(一)团体订票的步骤:

1、请各学院派专人负责学生团体订票工作,并于12月17日下午4:00前将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电话告知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地址:榕苑4号楼架空层,电话:22867633),以便及时向各学院反馈火车站的相关临时通知。

2、由负责人收集并记录好本学院学生(含研究生)的订票情况(含学生姓名和身份证号等),同时收齐订票款额。

3、根据学院账号和密码登陆订票网页,录入学生订票信息。

4、认真填写《学生订票计划表(回乡)》和《学生订票计划表(返校)》,并加盖学院公章。

5、于12月22日前将加盖学院公章的《学生订票计划表(回乡)》和《学生订票计划表(返校)》,以及订票款额,交到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办公室。

6、网上订票系统关闭后,订票信息不能再做变动(如需修改请待火车站出票后自行拿票到火车站窗口调整)。

7、待火车站出票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会通知各学院订票负责人(请务必保持通讯畅通)过来领票,届时根据火车站实际出票金额,订票款额多还少补。

(二)团体订票的注意事项

1、学生团体订票均为硬座,不可预订卧铺。

2、寒假学生客流量大,每年都会出现运能无法满足运量的状况,请各学院订票负责人在订票时将此情况预先告知学生。订票时若选择同意变更车次,如遇所订车次无票,则由火车站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出票(如变更车次、变更乘车日期、变更站票等),但也不能保证一定有票。

3、火车站出票后,因变更车次不便或其他原因需退票或改签的,则由学生自行到火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4、网络订票不能预订通票,需要中转的同学只能预订到中转站。

5、Z60次列车只发售至北京西的硬座车票,往武夷山、鹰潭的短途学生只能购买其它车次的车票。

6、今年增开了福州至龙岩的动车,动车票与普通火车票的票价不同,请同学们订票时注意选择。

7、学生票均需凭优惠卡购买。优惠卡补办或增磁的,请到学校教务处办理。根据铁道部、教育部文件要求:“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管理制度,加强对优惠卡发放和使用的管理,严禁一人多卡、倒卖和转借优惠卡。一旦发现因管理不善导致优惠卡滥用的,即暂停对该学校发放优惠卡。”请同学们妥善使用优惠卡。

8、以下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①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②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③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④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⑤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⑥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

附表:

1.《学生订票计划表(回乡)》

2.《学生订票计划表(返校)》

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