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勤委通〔2010〕3号 后勤服务集团分党委关于下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0-11-05浏览次数:677

各党支部、各中心、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提升后勤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后勤服务集团工作实际,特制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将方案下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二Ο一Ο年六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创先争优  活动  实施方案  通知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委员会   2010年6月21日

 

后勤服务集团分党委关于在全体党支部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提升后勤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后勤服务集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校党委提出的中心工作,以开展“深化改革、强化服务、提高效益、保障有力”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后勤集团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后勤集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后勤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推行党建工作新模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党员中形成比、赶、超的活动氛围,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的总体要求。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按照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内容的部署,结合集团分党委工作实际,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通过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在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认真梳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分党委和支部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重点抓好落实,扎扎实实的推进后勤工作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重点在完善后勤服务体系,促进后勤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后勤工作服务体系不够完善、运转不够高效是制约后勤内涵发展的瓶颈,集团分党委要重点在设施完好、节能减耗、和谐餐饮、生活服务等师生关心的问题上做文章。通过后勤工作的内涵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是集团分党委层面集中力量解决制度、机制和面上的问题,各中心重点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师生对后勤工作,特别是后勤服务的满意度作为“争优创先”活动的落脚点,集中精力解决好公寓维修、设施维护、饮食安全和质价、节能改造、节约型校园建设等问题。

四是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在主动服务和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提高师生满意度上下功夫。后勤工作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相关,与师生员工的生活密切相关。集团分党委、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解决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中的问题,实实在在的为师生做实事、做好事。

(二)分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继续抓好党员的学习活动。

要坚持两周一次的党日学习活动不动摇,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在坚持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各党支部在学习过程中要密切联系本部门实际,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抓好队伍建设,抓好业绩考核。各支部要制定好方案,党员要制定好活动计划。

(三)各党支部结合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要继续抓好餐厅技术练兵、微笑服务或师生共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高学生食堂餐厅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增进与学生的沟通和理解。也可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或就餐高峰期在学生食堂设党员值班岗,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心为师生服务,为学校的和谐稳定做贡献。

2.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要通过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认真研究好师生关心的物业管理、公寓管理和能源管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为促进校园和谐和师生安居乐业做贡献。要通过实施“发挥党员先进性,节能减排美校园”等相关主题活动,创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宣传队,开展好安全知识、节能降耗、美化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为学校的和谐安全做贡献。

3.办公室党支部要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开展党员服务承诺制活动,让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亮出身份、公开服务承诺,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创师生满意窗口,促进集团外在形象的提升。

4.仓山校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奉献活动,带动全体职工全力以赴做好仓山校区各项工作的整改和提高工作,让仓山校区这一百年校园重新焕发独特光彩。要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为学校后勤工作的协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5.幼教中心党支部要立足当前的形势在抓好“特色教育团队”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创建“安全管理示范岗”,为学校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6.离退休党支部可以通过“发挥余热,永葆先进”等党支部主题活动,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党员关心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和步骤

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年6月——7月初)。

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集团分党委立足后勤党员分布岗位广的特点,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好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二是制定方案。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这一过程中,集团分党委要制定整个集团的实施方案,各个党支部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支部的具体方案,每一位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个人具体打算,并且都要通过会议、网络、活动专栏等方式向群众公布,重点做出承诺,接受监督。三是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的重要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四是结合年度考评,做好党性分析,开展群众评议。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9月——2011年6月底)。

集团分党委、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实施方案和个人具体打算,紧密结合集团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认真扎实、灵活机动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围绕以下几项主题活动展开。

1.“班子建设”活动。坚持加强领导班子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形成一支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图书文献、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等红色教育资源的作用,采取专家报告会、理论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影视观摩、现场警示教育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坚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自觉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3.“岗位奉献”活动。围绕中心任务,从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学习、技能比赛、工作研讨、业务培训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4.“服务师生”活动。根据各自岗位的职能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走访座谈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做的更好。

5.“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建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再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6.“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不断挖掘工作潜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监督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2011年“七一”前,在校党委评选表彰前以集团分党委名义评选表彰出1个先进党支部和若干个优秀共产党员,并在此基础上向校党委推荐优秀名单。

(三)典型带动,全面提升阶段(2011年9月——2012年6月底)。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集团和学校表彰的对象为重点,对集团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人物进行宣传,扩大典型影响力。

2.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集团各基层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促进集团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使“五个好”党组织和“五带头”党员的比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9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保证活动效果

1.集团分党委成立以分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绚为组长,副总经理贾秀峰、张承东和总经理助理陈莹为副组长,方文锁、叶戈扬、张予锋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各支部书记为活动具体负责人,集团党政领导要根据自己工作联系点情况对活动进行指导,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分党委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点评。

2.集团分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在网站、宣传栏上开辟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要在选树典型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3.集团分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要在实效上下功夫,要通过活动开展确保后勤工作提高一个新水平。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委员会

                     二Ο一Ο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