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4-05-14浏览次数:751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节约能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教发〔2013〕12号)的要求,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共建美丽师大,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节粮节水节电(以下简称“三节”)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节能师大,绿色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14年5月—6月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文明办、校团委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承办。

四、活动内容

(一)“三节”宣传月启动仪式

时间:2014年5月21日14︰30—15︰30

地点: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

活动内容:通过现场互动,发放卡套传单等方式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并为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节能协会授旗。

(二)“让师大休息一刻”活动

时间:2014年5月21日20:00-20:15

活动内容:倡议在校师生在校内开展“让师大休息一刻”停电15分钟活动。

(三)十佳节能宿舍评选

时间:2014年5月15日—5月30日

活动内容:各学院可推荐节能宿舍1-2个,要求参评宿舍在2013-2014学年每月的节水节电量处于所在学院的前5%,并在历次安全检查中未发现使用高功率电器,能积极宣传节能环保理念。

(四)十佳节能达人评选

时间:2014年5月15日—5月30日

活动内容:各学院可推荐节能达人1-2人,要求参评人宿舍在2013-2014学年每月的节水节电处于所在学院的前5%,能够积极宣传节能环保理念,带动身边人参与节能环保活动。

(五)十佳“三节”建议征集

时间:2014年5月中旬—6月中旬

活动内容:各学院团委以团支部(班级)为单位发动全校师生参与十佳“三节”建议微博讨论活动,征集十佳“三节”建议,倡导节能环保理念。原则上每个团支部(班级)需整理“节粮、节水、节电”建议至少一条,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344453549@qq.com;同时,通过团支部(班级)微博以#节粮节水节电#为话题使用长微博进行发布,并@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福师文明、@福建师范大学后勤在线。活动最终评选出十佳 “三节”建议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六)“三节”微视频

时间:2014年5月中旬—6月中旬

活动内容:拍摄关于“三节”方面的微视频,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可以记录同学们学习生活当中的“三节”行为的点点滴滴或其他反映节能环保的素材。

(七)节粮光盘行动

时间:2014年5月-6月

活动内容:设计活动海报在各个食堂的入口显眼处张贴,利用餐厅的LED数字屏,滚动播放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提醒进餐的同学们珍惜粮食,对积极贯彻的同学的“光盘”进行拍摄,并应用微博晒出图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共同推进光盘行动。

(八)节能DIY

时间:2014年5月中旬—6月中旬

活动内容:通过制作节能知识卡套、矿泉水瓶变废为宝,玻璃瓶制作装饰花瓶、自制环保纸杯盒等小产品来展示本学院的节能DIY的丰富的成果,激发同学们的奇思妙想。

五、“三节”宣传方案

在校报、校电台等开设节能环保专栏,宣传我校能源智能监测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以及“三节”工作的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借助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全校师生中掀起节粮节水节电的学习热潮。积极加强与校外媒体的联系沟通,通过组织策划,全面总结、深度报道、广泛宣传我校“三节”宣传月活动的进展情况,向社会展现学校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风貌。

六、注意事项

节能环保意义重大,各单位要积极准备,进行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在行动上切实做到节约资源和能源。未尽事宜可与物理与能源学院团委联系,联系人:蔡道锐老师、谢雅玲同学,电话:22868136、18359196477。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节能宿舍、十佳节能达人、十佳“三节”建议、十佳“三节”微视频评选方案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推荐表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节能达人评选推荐表

附件4:福建师范大学十佳“三节”建议征集表

(本通知附件已上传至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网站)

 附件.doc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5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