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大学生志愿者当一天环卫工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3-10-27浏览次数:157

本报福州10月26日电(郭小玲 记者陈强)“我现在才知道擦拭一台电脑要蹲3次——擦电脑桌需要蹲一次,擦键盘蹲一次,擦主机再蹲一次。6个机房,200多台电脑,要蹲600多次。”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大三学生张秋婷在当了一天环卫工人后,对“城市美容师”的辛苦有了切身体会。

今天是福建省第十八届“环卫工人节”。此前,福建师范大学通过微博在全校招募换岗体验志愿者,组织20名大学生开展“校园感恩工人行”活动,让他们当一天环卫工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三女生郑萍萍报名参加了体验活动,她的任务是配合环卫工人清扫厕所。和郑萍萍同班的左佳昌,当天跟着环卫工人打扫3栋6层楼的楼梯。“听起来是6层楼,可是楼梯要拖两遍,楼梯扶手也要擦一遍,这样总共要3遍,一栋楼就等于有18层楼梯,3栋楼等于要扫54层。”左佳昌说,“环卫工人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干完这些活,我都直不起腰了。”

“平时我们都没有注意到为我们营造整洁环境的环卫工人。”化学与化工学院大二女生施叶卉说,今后自己会更加注意保护环境卫生,这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

环卫工人刘女士对大学生志愿者的表现表示满意,她说:“他们做得挺好的,就是不太熟练。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师生对环卫工人的重视和尊重。”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林丽蓉希望通过这次换岗体验,“让大学生用环卫工人的视角来换位思考,以提高环保意识,注意日常的环境保护,学会尊重和体谅环卫工人的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02版  2013-10-27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3-10/27/nw.D110000zgqnb_20131027_8-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