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正能量——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郑炳铨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690

事迹简介:

郑炳铨,现任旗山校区桃12-13楼管。在楼管岗位11年,他勤奋肯干,乐于奉献。当母亲去世时,他处理完学生离校事务后才回家奔丧;当爱人患病需要化疗时,他都能妥当安排坚守岗位;他视学生为亲人,视公寓为家,同学们都亲切的喊他“叔叔”。

 

我是一名普通的楼管员——后勤职工郑炳铨同志事迹介绍

 

雨果说过:“比陆地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旗山校区桃12-13公寓楼管理员郑炳铨,用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情怀,用尽心尽责、勤勤恳恳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员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崇高的人格魅力。

郑炳铨,男,今年59岁的他是2003年后勤服务集团成立后第一批上岗的员工,他来学校工作整整11年,管理过仓山和旗山校区的宿舍楼栋,现在负责管理的楼栋于2006-2012年连续七年被评为校级文明楼,2010年被“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宿管部”评为省级文明楼。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奋肯干,乐于奉献,与后勤工作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视学生为亲人,视公寓为家,同学们都亲切的喊他“叔叔”。

他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工作,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工作岗位看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2013年6月,当毕业生离校工作繁忙时,他忍痛将去世的母亲遗体暂存殡仪馆,待处理完毕业生离校工作后才回家奔丧;当发现自己爱人因癌症需要化疗的同时,他心里也牵挂着工作,牵挂着楼宇内近千名的学生,总能协调好工作与爱人化疗的时间上的冲突;当水电运行计量组缺乏熟悉电脑的员工时,他能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中心排忧解难;当除夕佳节属于家人团聚的日子,他坚守在楼栋岗位,核查每一位学生离校的情况,保证楼栋学生的安全。为什么他始终放不下所管的楼宇,他说:“这幢楼对我而言,就像小孩吃奶一样,一天也放不下了”。

他知道,公寓工作是一项综合的工作,是管理员,同时也是保洁员、服务员、宣传员。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公寓的大环境卫生干净利索。为了让住宿在这里的每一名学生都体会到家的温馨,他熟悉公寓住宿学生,在生活上给他们细心的关怀。他性格外向,天生快嘴热心,他喜欢学生,爱护学生,对学生要求严,但是学生们还是非常喜爱他,亲切的喊他“叔叔”,在生活上有困难愿意找到他。他责任心强,能及时发现隐患并果断处置,遇事沉稳老练,处理得当,减少了集体损失。学生离开公寓的时间段最容易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为此,他专门针对关闭公寓的这段特别时间,绕着公寓多听多看多“转悠”,并且很多时候能够发现管理工作中的突发问题并妥善处理,既保证了学生安全,又保护了学校集体财产少受损失。正是源于对工作的执着与热情,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所在楼栋的辅导员和广大同学的认可,师生普遍反映,楼管叔叔很敬业的,有什么事情都会及时通知我们,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同学。即使已经毕业的和在外面实习的学生也经常与叔叔联系,在节假日会发短信表达多楼管大叔多年的关照的谢意。

他知道,公寓管理服务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他主动将网络用于学生宿舍的管理,2006年起就开始使用QQ与学生直接联系,并加入了所在学院的年级QQ群,后来主动创建了桃苑12、13两个楼栋的QQ群,通过这种方式,将服务延伸到网络,并与所在学院各年级的辅导员和各个学院的学生成了网络好友,畅通了网络交流沟通渠道。

当问到郑炳铨对楼管工作的感受时,他露出朴实的笑容,说道:“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是因为这里的服务和教学质量好,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精细,处处体现对学生的关爱,这样家长才能放心”。他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楼管员,但他却在用一份责任心、一份真心、一份爱心和一份耐心在为大家、为学生服务,用细微而又平凡的工作诠释着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美妙乐章。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后勤人都奔跑在加强管理和改进服务的路上,他的事迹必将带动更多服务师生的广大后勤员工积极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尽职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