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实验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3602

201711月是幼儿园的消防安全宣传月,幼儿园园长兼书记何梅玲强调,要始终把消防宣传教育置于先导性、基础性地位常抓不懈,不断深化消防宣传活动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围绕今年的消防安全主题“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幼儿园邀请师大保卫处郭曦老师,综治副园长、对湖派出所林世扬教导员及消防安全辅导员、福州消防仓山大队仓前中队消防员陈俊涵为指导,组织全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

讲授消防知识,安全就在身边。

火灾猛于虎,责任重于山。为引导广大教职工更好地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1121日幼儿园在小礼堂开展了两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辅导员陈俊涵结合近几年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实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积极主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并通过教授消防绳、床单、毛巾等身边可用于自救的器材的使用方法,使大家掌握基本的火灾应急自救逃生技能。

走进消防中队,孩子们掀起学习新热潮。

1122日幼儿园组织中班年段师幼参观福州消防仓山大队仓前中队。消防员们带领师幼参观了执勤消防车辆,并向孩子们讲解了接警出动等相关的基础常识和消防车的用途、特点及各种随车器材的主要性能及使用方法。各式各样的消防车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纷纷举手要求上车体验。与消防员这样零距离的接触使孩子们真正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开展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提升火场逃生实战能力。

1123日上午9:30演练组织协调组、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人员各就各位,9:45随着一阵长鸣的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安全岗教师与班级教师配合有序,根据疏散线路与演练要求,立即组织孩子们分流疏散。孩子们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排队撤离到操场。消防官兵随即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施救,及时解救出困在三楼的一名教师和一名幼儿。经过多方努力,演练圆满结束。最后的演练点评环节,在师大保卫处郭曦老师、综治园长林世扬、福州消防仓山大队仓前中队中队长姚剑峰、对湖街道师大社区代表金林霖及家长代表构成的专家组的指导下,各班教师畅所欲言,总结了本次演练的优点与不足,特别对专家组提出的“强化安全意识是前提,避免二次伤害是关键”深化了认识,并将根据专家组意见指导孩子们正确对待演练中消防员各种高难度危险动作,杜绝模仿。

组织实操培训,重点指导,全面提高。

为切实加强教师熟练使用消防器材的能力,遇到初起火情能够进行基本处理,1123日幼儿园邀请福州消防仓山大队仓前中队中队长姚剑峰从火灾的种类、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讲解,着重传授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教师们现学现考,评比掌握程度,使抽象的消防安全培训变成具体的实操练习,大大增强了安全意识与自救互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