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2427

师大勤通〔20181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节约资源和能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同时为巩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教发〔201312号)的要求,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节粮节水节电,绿色环保我先行

二、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校文明办、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易班发展中心、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校大学生节能协会承办。

三、活动时间

201857日—530

四、活动对象

福建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五、活动内容

(一)节粮节水节电,绿色环保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201859日下午14:00-17:00

活动内容:

1.在共青团广场设点,邀请路人参与小游戏获取奖品的过程中使节粮节水节电理念深入其心。

1三节妙招大比拼

要求参加游戏的同学在30秒内说出4个简单可行的节粮节水节电小妙招,挑战成功即可获取小礼品。

2三节萝卜蹲

每三人为一组分别命名为“节水”“节粮”“节电”进行萝卜蹲游戏,获胜者将获得小礼品。

3保护小水滴

八位同学为一组,两组进行比赛,用嘴巴衔住纸杯,依次传递杯中的水,在8分钟内顺利完成传递并将水倒入指定水杯中,通过测量高度,水量多的一组获胜,赢得小礼品。

2.在共青团广场设点,由物理与能源学院吉祥物——能仔引至帐篷左侧进行签名活动,“节粮节水节电,绿色环保我先行”横幅千人签字仪式。

3.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以“约跑”方式,携带千人签字的“三节”横幅环校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节粮节水节电宣传。

4.由志愿者向路人们宣传节水、节电、节粮的重要性,并对宣传月中的主要活动进行宣传,对三节宣传月各活动的开展起到中期的宣传作用。

5.在学校电子显示屏播放“三节”标语,在食堂、宿舍楼等悬挂“三节”横幅,营造良好的节粮节水节电氛围。

(二)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201857日—514

活动内容:

1.各学院可推荐节能宿舍1个,要求参评宿舍在2017-2018学年每月的节水节电量处于所在学院的前5%,并在历次安全检查中未发现使用高功率电器。参评宿舍于514日前将《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推荐表》(附件1)交至旗山校区理工楼514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办公室。电子版发至1194824905@qq.com

各学院推荐的宿舍必须在514日前参与易班福建师范大学机构号微社区中十佳节能宿舍话题,在话题中发布宿舍的节能宣言、节能事迹以及成员介绍(须附图片),展示宿舍风采。

2.在易班平台上开展十佳节能宿舍投票环节,根据参评宿舍的用水用电量(占70%)以及易班投票(占30%)情况,评选出十佳节能宿舍,分别奖励每间宿舍300元。前100名参与易班投票并在签名墙上留下姓名的学生,每人将获得易班礼物1份。

(三)“‘三节创意策划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201857518

活动内容:作品应以节粮、节水、节电为主题,以活动策划案形式为载体,采用文字的形式上交。要求内容积极健康,须为参赛者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品上交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并在校团委小葵微信平台上进行投票,根据评委评分(占50%)以及微信投票(占50%)情况选出“‘三节创意策划一等奖1名,奖励300元;二等奖2名,奖励200元;三等奖3名,奖励100元;优秀奖若干名。

作品要求如下:

1.可个人参赛或组队参赛,每队不超过3人。

2.作品采用pdf格式,具体格式要求如下:

1)活动主题、活动背景等标题:黑体 四号 加粗 左对齐

2)正文:仿宋GB-2312四号(不需要加粗) 两端对齐

3)页面设置:上3.5cm,3.5cm;2.2cm,2.2cm

4)段落间距:固定值22磅,首行缩进:2字符

3.518日前将参赛作品和《福建师范大学三节创意策划参赛报名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1194824905@qq.com,命名格式为“【三节创意策划】学院名称+作者+联系方式”,每个学院至少报送1个策划案。

(四)“‘三节微电影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201857523

活动内容:作品应以节粮、节水、节电为主题,以视频形式为载体,采用微电影的形式参赛。要求内容积极健康,情节完整,须为参赛者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品上交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并在校团委小葵微信平台上进行展播、投票,根据评委评分(占50%)以及微信投票(占50%)情况选出“‘三节微电影一等奖1名,奖励300元;二等奖2名,奖励200元;三等奖3名,奖励100元;优秀奖若干名。

作品要求如下:

1.可个人参赛或组队参赛,每队不超过6人。

2.作品格式可以是MP4(推荐使用)、WMVMOVAVIFLVMPEG等。

3.作品长度控制在15-20分钟内。

4.作品分辨率不得小于720×576(推荐使用16:9画幅),并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

5.523日前将参赛作品和《福建师范大学三节微电影参赛报名表》(附件3)打包发送至1194824905@qq.com,命名格式为“【三节微电影】学院名称+作者+联系方式”,每个学院至少报送1个视频。

(五)节粮光盘接龙行动

时间:2018519日—525

活动内容:在学校各个食堂的入口处张贴活动海报,利用餐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节约粮食的宣传内容,提醒用餐的学生珍惜粮食,鼓励学生拍摄“个性光盘”照片,并用微博晒出图片,同时@多位微博好友,邀请好友加入光盘接龙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共同推进光盘行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

(六)三节总结宣传

活动时间:20185月底

活动内容:学校将印发文件,表彰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将本次三节系列活动中的十佳节能宿舍“‘三节创意策划评选活动、“‘三节微电影评选活动、“节粮光盘接龙行动”活动等相关材料进行汇总、整理,总结活动成果,形成三节优秀作品展,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易班等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的效果。

六、有关事项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三节”的重要性,广泛进行宣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三节”活动,使学生在思想上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在行动上做到节约资源和能源。未尽事宜可与物理与能源学院联系,联系人:华美花老师、陈雨晗同学,联系电话:2286813615080071496

附件:

1:“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推荐表(点击下载)

2:“三节创意策划”参赛报名表(点击下载)

3:“三节微电影”参赛报名表(点击下载)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精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文明建设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委员会

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