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节粮节水节电 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4427


师大勤通〔20197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节约资源和能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同时为巩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教发〔201312号)的要求,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追梦,三节先行

二、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福建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委员会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大学生节能协会承办。

三、活动时间

2019323日——2019425

四、活动对象

福建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五、活动内容

(一)青年追梦,三节先行”主题宣传活动

1.开幕仪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宣传节能环保,建设节约型校园,在共青团广场举行“青年追梦,三节先行”开幕仪式,并开展新能源科普宣传。

2.“觅水汇流,三节之行”校园健步走。参赛者须三人组队,每个学院至少选派一支队伍。赛前在共青团广场组织安排参赛队伍进行签章活动,给每名参赛队员分发帆布袋,并在帆布袋上印上参赛者的手印。与“三节”承诺书合影发送到空间并@福师大节能协会,同时给参赛者分发活动所需的绿领巾与手套。

学校范围内放置一定数量矿泉水瓶(水瓶为废弃矿泉水瓶回收再利用,瓶身贴有能仔和节能协会logo 并标注该瓶装有的水量,瓶子大小不同,瓶内所装水量随机分配),矿泉水瓶中有一部分“特效瓶”,其所装水量随时间变化(或增或减)。

参与者限时两个小时,根据寻宝图收集水瓶,并回到出发点。根据队伍收集水量排序(以瓶身标识为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并颁发奖状和奖品。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者还可以通过参与比赛中所遇到的障碍赛来获得额外的奖励。障碍赛初步计划包括:

1)速记三节

参赛者一分钟内速记19条“节水节粮节电”小贴士,说出其中至少9条即为挑战成功。

2)星星之火

参赛者30秒内观察并记忆接有LED 灯的电路图,并在一分钟内接通电路,点亮LED 灯即为挑战成功。

3)一鼓作气

参赛者手持中空圆环棒通过由铜导线围成的不规则形状线路,全程皆未触碰到导线即为挑战成功。

4)坚持到“滴”

参赛者自主选择比赛器材——碱式滴定管或酸式滴定管,并不断调节滴定管(需保证使用手势正确),使得滴定管末端呈现30秒的“半滴”状态(即悬而未滴)即为挑战成功。

3.千人签字。在共青团广场设点引导同学们在写有“青年追梦,三节先行”字样的横幅上签字。

4.青年约跑。携带“青年追梦,三节先行”横幅环校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节粮节水节电宣传。

5.营造氛围。在学校教学区和宿舍楼各电子显示屏播放三节标语,在食堂、宿舍楼等悬挂“三节”横幅、宣传海报,营造良好的节水节粮节电氛围。

(二)“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活动

1.活动时间:2019323日——2019327

2.各学院可推荐节能宿舍1个,327日前将《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推荐表》(附件1)交至旗山校区理工楼514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办公室。电子版发至2209865238@qq.com

3.要求参评宿舍在2018-2019学年每月的节水节电量处于所在学院的前5%,并在历次安全检查中未发现使用高功率电器;宿舍须在327日前参与易班福建师范大学机构号微社区中“十佳节能宿舍”话题,在话题中发布宿舍的节能宣言、节能事迹以及成员介绍(须附图片),展示宿舍风采。

4.“十佳节能宿舍”投票。根据参评宿舍的用水用电量(占70%)以及易班投票(占30%)情况,评选出“十佳节能宿舍”,分别奖励每间宿舍200元;前100名参与易班投票并在签名墙上留下姓名的同学将获得易班礼物1份。

(三)“三节”抖音大赏赛

1.活动时间:2019323日——201946

2.前辈的热血值得铭记,今日的幸福亦要珍惜,节能环保的理念更是需要青年牢记和践行。为传播“三节”理念并将“节粮、节水、节电”理念通过抖音平台进一步传播,拍摄与“节粮、节水、节电”有关的抖音小视频,在46日之前上传至抖音并@福建师范大学节能协会@福师大小马哥抖音号。要求内容积极健康,情节完整,须为参赛者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品上交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并在校团委小葵微信平台上进行展播、投票,根据评委评分(占50%)以及微信投票(占50%)情况,选出“‘三节’抖音大赏赛”一等奖1名,奖励200元;二等奖2名,奖励100元;三等奖3名,奖励50元;优秀奖若干名。

(四)“三节”创意填词

1.活动时间:2019323日——2019413

2.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节粮节水节电”理念与歌曲结合,为耳熟能详的歌曲重新填词,赋予歌曲节能理念,在413日前将填词文本发送到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节能协会官方邮箱2113250298@qq.com。要求内容突出三节理念或者与之相关的精神思想,须为参赛者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品上交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并进行投票,根据评委评分(占50%)以及易班投票(占50%)情况选出一等奖1名,奖励200元;二等奖2名,奖励100元;三等奖3名,奖励50元;优秀奖若干名。

(五)“三节”海报设计大赛

1.活动时间:2019323日——2019420

2.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将节能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参赛者设计相关海报(需上交纸质作品,并将电子版发往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节能协会官方邮箱2113250298@qq.com),于420日前上交到旗山校区理工楼514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办公室。要求作品内容积极健康,且为参赛者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品上交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比,并进行投票,根据评委评分(占50%)以及易班投票(占50%)情况选出最佳“三节”海报,一等奖1名,奖励200元;二等奖2名,奖励100元;三等奖3名,奖励50元;优秀奖若干,最佳海报有机会成为下一次“三节”活动的宣传海报

六、有关事项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三节”的重要性,广泛进行宣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三节”活动,使学生在思想上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在行动上做到节约资源和能源。活动细节可能变化,以活动现场安排为准。

未尽事宜可与物理与能源学院联系,联系人:何婷婷老师、吴静怡同学,联系电话2286813618259250955

 

附件:

1.“十佳节能宿舍”评选推荐表

2.“‘三节’抖音大赏赛”参赛报名表

3.“‘三节’创意填词”参赛报名表

4.“‘三节’海报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

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委员会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