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福建高校师生争当“光盘侠”

信息来源:后勤管理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3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http://www.hxdsbnews.com/epaper/2020-09/08/content_509097.htm


福建高校师生争当“光盘侠”

各大高校纷纷出拼菜、小份菜、半份菜等新招,还邀师生同晒“光盘”照,让节约成为校园新时尚

 

福建师大食堂推出0.2元小份米饭,适合饭量较小的女生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连日来,福建各大高校纷纷出新招:0.2元米饭、拼菜、小份菜、半份菜……还邀师生们一起晒“光盘”照,让节约成为一种新时尚。

量贩式自选师生可按需取餐

新学期,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食堂都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荤素搭配,且每日更新菜单。

福建师大食堂推出0.2元小份米饭,适合饭量较小的女生。师生还可选择“自选称重”窗口,自选分量和种类,按需取量。

福州大学食堂提供0.3元米饭,还尝试“拼菜”,并将在玫瑰园二楼禾丰元餐厅推出“量贩式自选快餐”,并逐步在各餐厅推广,师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菜品、称重计价,

花差不多的价钱,却可以吃多种菜。各餐厅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的特色菜品,并根据师生的反馈更新菜品,有的菜品价格还精确到每一块肉、一块鱼,让师生尽可能不剩菜。

福建中医药大学也推出“量贩式自选快餐”,均衡营养,合理配餐,米饭按学生所需量售卖,学生可按需取餐,按克结算,避免浪费。

福建医科大学提倡按需、少量、多次取餐,鼓励剩余打包,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

把好采购关从源头减少浪费

福建各所高校都向师生发出“光盘”倡议,组建“文明就餐”督导队,建立餐厅巡视检查制度,引导师生适量取餐、合理打包、垃圾分类,将节粮行动落到实处。

福建师大统一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对部分食材实行小包装采购,避免因过期造成浪费;把好加工烹饪关,倡导一料多菜、一物多用;开展岗位技

能比赛,加强烹调技能培训,培养食堂工作人员节约意识,减少烹调过程浪费。学校还组织学生体验餐盘回收、打菜等工作,了解食堂每日处理剩余餐食情况,强化节约意识。师生们还在朋友圈晒“光盘”,参与“11天打卡”活动,挑战成功者,可获得文创奖品。

福大采用数据化手段,从采购、生产、供应端

的源头减少浪费,建立智慧校园餐饮服务平台,利用校园一卡通大数据分析学生在餐厅各窗口的消费情况,在综合各窗口反馈信息的基础上,餐厅适时调整原材料的采购。

福建医科大学将组织学生到农业生产或社会实践基地劳动,认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养成爱粮惜粮的习惯。食堂按需采购食品,科学储藏原

料,降低库存损耗,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学校还将明察暗访,曝光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单位严肃处理。

福建中医药大学每天根据学生数量,报送食材采购计划,食堂启动“净菜管理”,将当天所需食材洗净放置于冰箱内,每餐按需取菜供应,从原料上杜绝浪费。